我国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矿物!
2023-10-11 09:28     人次

  10月3日,由中核地质科技有限公司(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葛祥坤、范光和李婷研究员等研究发现的新矿物铌包头矿(niobobaotite)获得国际矿物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 CNMNC)的正式批准,批准号为IMA 2022-127a。这是我国核地质系统成立近70年来发现的第13个新矿物。

 

  铌包头矿发现于内蒙古包头市的白云鄂博矿床,产出于铌-稀土-铁矿石中,呈棕色至黑色,柱状或板状,半自形至他形,粒度约为20~80μm。

 

  图片  

铌包头矿背散射电子图像

 

图中,Bao-Nb—铌包头矿,Py—黄铁矿,Mnz-Ce—铈独居石,Dol—白云石,Qz —石英,Clb-Mn—锰铌铁矿,Aes-Ce铈易解石,Bsn-Ce—氟碳铈矿,Syn-Ce—氟碳钙铈矿

 

  白云鄂博矿床矿物种类相当丰富,迄今已发现150余种矿物,其中新矿物已达16种,铌包头矿是在该矿床发现的第17个新矿物,是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包头矿的富Nb类似物。通过本次研究,解决了国际矿物学界争论已久的包头矿电价平衡问题,也为铌包头矿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具有富Nb特征的铌包头矿增加了该矿床铌矿石矿物的种类,同时也为铌的富集成矿机理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为铌等战略性关键金属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

 

  图片  

铌包头矿的晶体结构图[001]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