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闪耀世界 中国企业绽放科技光辉
2023-10-11 09:29     人次

10月8日,属于中国、属于杭州的亚运时刻达到最终高潮,杭州第19届亚运会即将在今晚迎来胜利闭幕。在杭州亚运会上科技点亮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运动员竞技切磋,为世界带来了一场绿色、创新、团结、文明的盛会。

 

  图片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杭州带给了亚运无与伦比的“中国韵味”;而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也提供了一个展示“中国创新”的绝佳舞台。可以说,杭州亚运会将经典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科技进行了完美融合,从而创造了一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

 

如今,虽然赛场内的拼搏、荣誉与梦想将暂时告一段落,但在赛场外,中国企业和“中国创新”依然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方向不断前进。

 

杭州亚运背后的“中国创新”

 

杭州亚运会是史上首届提出“智能”办赛理念的亚运会,开创了多个“全球第一、史上首次”的世界性体育盛会智能化范式。因此,科技创新几乎覆盖了办赛、观赛的方方面面,而大部分都来自中国企业的助力。杭州亚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也是一场科技盛宴。

 

  图片  

 

vivo等众多中国科技企业共同助力本届杭州亚运会成为史上首届“云上亚运”,首次实现了“一部手机掌上办赛”,也让来到杭州的全球观众不需要做各种攻略,而是一部手机就能玩转亚运的“食、住、行、游、购、娱”。

 

而手机也大有乾坤。智能终端行业的领军企业vivo是本届杭州亚运会官方手机独家供应商。因此,在赛场内外随处可见杭州亚运会官方手机vivo的身影,包括专业的移动影像旗舰vivo X90系列以及助力中国选手夺冠的杭州亚运会电竞赛事官方用机iQOO 11S。

 

杭州亚运会期间,一张张赛场内外动人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但这些照片并非由专业设备拍摄,而是由人人都可以拥有的智能手机完成的。一部智能手机,拥有了专业级影像实力,就可以让每个人能随心感受,随手记录,随时分享。

 

  图片  

 

实际上,影像能力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智能手机时会考量的重要因素,当然“用户需求导向”下,移动影像能力也成为各个品牌创新实力的交锋核心。尤其是亚运会等体育赛事场景中,各国媒体记者、运动员和全球观众都希望用影像记录亚运赛场上的决定性瞬间,无论是田径运动员冲线的激动时刻,还是跳水运动员在空中翻转的英姿都是转瞬即逝。因此vivo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了行业专业的影像旗舰产品。vivo X90系列凭借自主研发的移动影像芯片V2以及vivo自研防抖、高速抓拍等算法软硬一体化影像创新,还有与蔡司的联合研发等技术加持下,在运动抓拍、超低时延、暗光等场景下都具备出色的影像表现,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轻松定格“体育之乐”与杭州乃至中国的“人文之美”。

 

  图片  

 

在亚运电竞赛场上,中国队包揽了《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及《和平精英亚运版本》2个手游端项目金牌。iQOO 11S作为杭州亚运会电竞赛事官方用机,在性能、显示、操控方面强力助力选手发挥。实力的背后,是iQOO长期积累的创新技术和一以贯之的严苛标准。

 

此外,作为行业领先的终端企业,vivo以牵引行业技术进步为自己的使命,在5G、6G、卫星通讯技术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杭州亚运会,vivo终端所搭载的移动通信技术能够保障用户即使在数万人聚集的运动场,也一样可以畅快上网和随时分享图片视频。其中,vivo X Fold2折叠屏产品行业首发的5G载波聚合增强技术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加极速流畅的体验。

 

  图片  

 

以“硬核实力”让科技抵达美好

 

实际上,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品牌,vivo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大型体育赛事,从NBA到世界杯、欧洲杯和中国女排等赛场上,都曾有过vivo的身影。也让vivo的人文科技被越来越多的全球用户所看到。

 

vivo所倡导的本分文化中包含着“众乐”的意义,而此次与杭州亚运会的深度合作,正是希望以科技帮助用户在赛场内外更好地享受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让科技驱动体育更加美好。

 

当然,让“科技抵达美好”背后需要长期的产业积累、坚定的自研科技投入和敢于挑战的创新精神。正如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vivo中央研究院院长胡柏山在与亚运同期举办的博鳌论坛上所表示的:“科技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实现健康长久发展,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夯实研发底座,在底层技术上坚定投入、大力投入、长期投入。”

 

以本届杭州亚运会为例,杭州亚组委官方手机vivo搭载的OriginOS系统帮助亚运会运行组织工作更加高效。而即将到来的OriginOS 4将全面融入vivo自研AI大模型的能力。在已经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AI更应服务于人的日常需求,让手机的AI体验真正改变生活。vivo从2017年开始布局研究人工智能,组建了AI全球研究院,是首批设立专攻人工智能方向研究院的中国手机企业之一。如今vivo已具备行业领先的中文大模型能力,并且面向行业开源开放,助力行业共同成长,最终赋能用户,让AI飞入寻常百姓家。

 

而vivo对于科技自主创新的坚持也体现在自研影像芯片方面。vivo在之前的影像盛典特别活动上公布了自研影像芯片V3相关信息。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曾表示:“vivo一直高强度不设限地自研影像芯片,即将推出的V3芯片的研发成本几乎等同于一个SoC(系统级芯片),但它可以让安卓手机实现4K电影视频的拍摄和拍后直接编辑。”可以说vivo在智能手机上实现的专业级影像实力在杭州亚运会的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印证,也在行业中树立了新的标杆。

 

“一部手机掌上办赛”的“智能亚运”背后其实是中国科技企业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示范。以杭州亚运会为新起点,vivo将坚持科技创新的企业本心,携手更多行业伙伴像雁群一样共同飞行。

 

(推广 文内图片由厂家提供)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