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单罐容量最大!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6座27万立方储罐完成外罐墙体浇筑
2022-08-31 09:24     人次

近日,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一期扩建工程10号储罐第12层标准墙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球单罐容量最大的6座27万立方储罐外罐墙体全部浇筑完成,为下一步储罐气升顶奠定坚实的基础。

 

41.jpg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俯瞰图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港工业园区,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其中,一期扩建工程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同时建设6座世界单罐容量最大的27万立方LNG储罐,为世界同期建设体量最大的LNG储罐基地。储罐外罐墙体内径94.2m,墙体厚0.9至1.2m,高47m,墙体高度为全球LNG储罐之最。

 

27万立方储罐设计建造在国内尚无成熟经验技术可借鉴。中国海油持续攻关,采用了自主核心技术CGTank®全面攻克27万立方超大型LNG储罐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超大容积LNG储罐设计与建造技术的空白。与传统的中小型LNG储罐相比,容量和尺寸增加的同时,设计难度、施工难度成倍数增加。

 

42.jpg

全球单罐容量最大的27万立方LNG储罐

 

“为保证27万立方储罐外罐在遭遇偶然工况时满足极限承载力要求,在50年的设计使用年限内屹立不倒,工程师们对各项指标反复斟酌,考虑操作、试验、地震、火灾、泄漏、爆炸等不同工况下的荷载力,计算荷载组合超过150种,模拟计算高达1000余次,选取最佳设计方案,确保储罐结构在各种极端条件下安全稳定。”中国海油气电集团研发中心资深工程师陈团海介绍道。

 

3月7日,盐城“绿能港”一期扩建工程开始进行首层墙体浇筑,历时160余天,投入泵车和罐车1000多辆次、施工人员2000余人次,安装钢筋约1.2万吨,相当于1.2座埃菲尔铁塔钢量,累计浇筑混凝土近8万立方米,可填满42个标准游泳池。期间,项目组克服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备足施工物资,高温错峰施工,持续监测作业人员血压,不折不扣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高质量完成外罐墙体浇筑任务。

 

43.jpg

6座完成外罐墙体浇筑的27万立方储罐

 

据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一期扩建工程项目部经理任建勋介绍,这个内部可叠放三架波音747客机的“巨无霸”,可以储存1.69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足够北京市大约2200万人口2个月的生活用气。安全存放大体量的-162℃液化天然气,对LNG储罐的混凝土墙体质量提出苛刻要求。项目组敢于挂帅,积极攻坚克难,优化配比耐低温、抗渗、抗冻混凝土,达到质量要求。针对墙体尺寸不规则、高差大、浇筑面广等施工难点,严把混凝土原材入场关、严控5mm以内的模板垂直精度、钢筋网片吊装加设八字撑和十字绑、分区细化浇筑施工安排,将高水平安全管控贯穿高质量施工全过程,为顺利完成储罐外罐浇筑筑牢根基。

 

6座27万立方储罐完成外罐墙体浇筑后,后续将开展穹顶预制、气压升顶、内罐9镍钢板焊接等工序。项目整体投产后,LNG年处理能力可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江苏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以1立方米天然气发电5度计算,85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发电约425亿度电。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850万吨,二氧化硫23.25万吨,相当于植树6000万棵。

 

44.jpg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图景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点项目,对于提升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清洁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黄海新区发布